鹈鹕蜘蛛 捕食同类
发布时间: 2018-01-19

鹈鹕蜘蛛 捕食同类

同类相食。 图片来源:Hannah Wood/Smithsonian

  

通常来说,蜘蛛不会长得像鸟,但鹈鹕蜘蛛却是一个明显的例外,它们会用像喙一样的口器刺穿其他的蛛形纲生物。

这群米粒大小的动物首次发现于一块距今5000万年的琥珀色厚木板之中。1881年在马达加斯加重新发现活的鹈鹕蜘蛛之前,它们一度曾被人认为已经灭绝。

研究人员在近日发表于开放获取期刊《动物之谜》上的文章中报告称,这个非洲岛屿上以前据认为有19个物种,但这一数字已经随着新发现的18个物种成为原来的两倍。

科学家通过在显微镜下观察数百个鹈鹕蜘蛛做出这一发现。尽管它们都有“喙”,但一些长着较长的喙,另一些的口器则有着更多的刺,这是它们属于不同物种成员的好迹象。

鹈鹕蜘蛛用它们延长的口器,如从图中蜘蛛“脑袋”右侧伸出的部分。抓住毫无戒心的其他蜘蛛,然后在一定的距离外抓住对手并向其体内注射毒液,然后等待其死亡。

这是个漂亮的策略,但如果马达加斯加的森林继续消失,那么这个种群将会处于危险之中。

类似鸟的蛛形纲物种也会在南非和澳大利亚的森林中潜行,但这种新发现的鹈鹕蜘蛛仅发现于马达加斯加。(作者:冯维维  来源:科学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2015 中亚区域动物资源保护与有害动物控制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乌鲁木齐市新医路102号(830054) 电话:0991-433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