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免疫疗法获得 2018 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
发布时间: 2018-10-28

癌症免疫疗法获得 2018 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

北京时间 2018  10  1 日,诺贝尔官方委员会宣布,James P AllisonTasuku Honjo 共同获得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奖及医学奖,以表彰他们在癌症免疫学领域的杰出贡献。

免疫系统是由人体内的免疫器官和细胞以及一些分子物质组成的防御体系,这个防御体系保证人体不受病毒、细菌等病原体的侵害。癌症是由正常细胞分裂过程中产生的错误或者 DNA 损伤等,人体内自身反应错误的不断积累产生的病变。癌细胞也是病原体的一种。但是与其他病原体不同的是,癌细胞要比其他病原体难搞定的多。

癌细胞会产生一些伪装,比如在表明会分泌一些糖蛋白或者黏多糖,躲过免疫系统的审查。而且,不同癌细胞被识别出来的难易程度不同,最终造成一种选择效应——跟自然界物种的自然选择一样——导致癌细胞的不断进化,使得免疫系统更难识别。此外,癌细胞超强的繁殖速度,也是免疫细胞难以清除癌细胞的原因之一。

癌症免疫疗法的设计思想就是通过增强人体本身的免疫系统,清除体内的肿瘤细胞。目前的癌症免疫疗法主要分为四大类,过继细胞疗法,免疫检查点阻断剂,非特异性免疫激活剂与癌症疫苗。本次获奖的就是免疫检查点阻断疗法。

20 世纪 80 年代后期詹姆斯阐述了 T 细胞的反应机制,表明 CTLA-4 可作为抑制 T 细胞反应的抑制分子。 1996 年,Allison 首次证明抗体阻断T 细胞抑制分子(称为 CTLA-4)可导致增强的抗肿瘤免疫反应和肿瘤排斥。这种阻断T细胞抑制途径作为释放抗肿瘤免疫反应和引发临床益处的方法的概念为其他靶向T细胞抑制途径的药物的开发奠定了基础,这些药物已经被标记为「免疫检查点治疗」。

  

转自生物学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2015 中亚区域动物资源保护与有害动物控制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乌鲁木齐市新医路102号(830054) 电话:0991-433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