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细胞最致命的“杀手”,就在每个细胞中
发布时间: 2018-11-04

癌细胞最致命的“杀手”,就在每个细胞中

美国西北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新研究表明,我们身体每个细胞中都嵌入了一段“杀手代码”,其功能是启动癌细胞自我毁灭。当细胞内部的“警卫”意识到它正在变异为癌细胞,就会触发这段“杀手代码”来消灭变异细胞。这篇1029日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研究详细描述了杀伤代码和鉴定抗癌microRNA如何使用该代码杀死肿瘤细胞。

该代码嵌入在蛋白质编码的核糖核酸(RNA)和被称为microRNA的小RNA中。研究人员猜测这些RNA是在8亿多年前进化而来的,部分原因是为了保护自身免受癌症的侵害。研究人员报告称,携带毒性的小RNA分子是由化疗引发的。

由于癌细胞不能适应或抵抗有毒的RNA,如果杀手代码可以合成复制的话,那么它就可能成为一种潜在的有效疗法。研究人员表示,癌细胞无法对分子产生耐药性是第一位的。


 


研究通讯作者、西北大学范伯格医学院癌症代谢学教授Marcus E. Peter说:“既然我们已经知道了杀手代码,那么就可以在不使用化疗也不影响基因组的情况下触发这种机制。我们可以直接使用小RNA,将它们引入细胞并触发杀手开关。”

化疗有很多副作用,其中一些还会导致继发性癌症,因为它会攻击和改变基因组。该研究团队发现了化疗下游的武器。他们的目标并不是要创造一种新型毒性物质,而是遵循自然法则,利用自然形成的机制。

Peter2017年发表的一项研究中证明了在引入特定小RNA分子时显示癌细胞死亡。他还发现使用RNA分子治疗的癌细胞永远不会再产生耐药性,因为这些分子同时消除了癌细胞生存所需的多种基因。

Peter在当时这样形容:“这就像在同一时间用刀刺死自己、开枪打死自己和跳楼自杀。你根本无法生存。”


 


但是他不知道是什么机制导致了细胞的自我毁灭。他所知道的是在小rna中仅存在6个核苷酸序列(6mer),使它们对癌细胞具有毒性。核苷酸是构成DNARNA的有机分子。它们是G C AT(DNA),或U(RNA)

在第一项研究中,Peter测试了6mer中所有4096种不同的核苷酸碱基组合,直到他发现了毒性最强的组合,而且它们恰好富含G,并发现体内表达的microRNA对抗癌症使用这种6mer杀死癌细胞

在第二项研究中,Peter发现这些细胞将一种参与癌细胞生长的基因(Fas配体)切成小块,其作用类似于microRNA,对癌症具有高度毒性。Peter的研究团队发现基因组中所有编码蛋白质的大rna中约有3%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进行处理。

Peter说:“基于我们在这两项研究中取得的发现,我们现在可以设计出人工microRNA,它可以比自然产生的microRNA更加有效。下一步,我们需要将它转化为新型疗法。”

他现在正在尝试多种方法来触发这段嵌入的杀手代码来消灭癌细胞,但是他强调要转化为一种潜在的疗法可能还需要好长时间。


转自:生物技术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2015 中亚区域动物资源保护与有害动物控制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乌鲁木齐市新医路102号(830054) 电话:0991-433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