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鱼胺调节与舞毒蛾求偶行为相关的运动神经元的活性
发布时间: 2018-12-29

通过对雌性舞毒蛾的末端腹神经节(TAG)双侧伸出的IV-VI神经投射的不同神经元亚群的形态功能研究,发现这些神经元亚群与具有章鱼胺活性的神经节相关,这些神经节控制雌性舞毒蛾求偶行为相关的产卵器运动。

用四甲基罗丹明标记的葡聚糖填充残端神经,造成有较低数量的末端腹神经节投射,从1213是神经对IV1214是神经对V89是神经对VI

此外,根据电生理记录的评估,这些神经中的许多纤维都显示出自发的强直活动,当神经节完全从腹神经索断开时也是如此。章鱼胺作用于腹部终末神经节,通过增加一些自发性放电单元的放电率或招募新的神经元,显著地增强了这些神经的活性。章鱼胺活性能影响求偶行为,具体是肌肉活动导致体节间膜(IM)在节段VIIIIX(产卵器)之间进行周期性伸展。

上述结果表明,在雌性舞毒蛾中,终末腹神经节的章鱼胺调节的神经活性与体节间膜的伸缩相耦合,以释放信息素。其中,神经对IV支配的运动神经元与神经V对支配的运动神经元呈拮抗作用。

转自昆虫科学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2015 中亚区域动物资源保护与有害动物控制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乌鲁木齐市新医路102号(830054) 电话:0991-433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