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塔城地区7个县市草原虫害普查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 2022-07-07

中亚区域跨境有害生物联合控制

国际研究中心


工作简讯202213期)


中亚区域跨境有害生物联合控制国际研究中心 20227月7日



2022年度塔城地区7个县市草原虫害普查顺利完成

2022年6月17日至7月7日,新疆师范大学张永军老师和何岚老师作为带队老师,带领12名研究生团队,从塔城市开始,依次进行额敏县、裕民县、托里县、乌苏市、沙湾市、和布克赛尔县的草原虫害普查。

普查过程中得到塔城地区林草局塔城地区林草局朱成林副局长、塔城地区蝗虫鼠害预测预报防治中心站刘程才站长、以及各县市林草局或草原站书记和站长的大力支持,还有各县市草原站工作人员的大力配合,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普查累计20天,行程近7000km,基本掌握了塔城地区7个县市草原主要虫害种类及发生区域。

塔城市是本次普查的第一站,经过在塔城市的培训及现场实践,团队成员熟练掌握了App使用、虫害种类识别、普查记录填写等技巧,从额敏县开始,在塔城地区和当地草原站的配合下,普查团队开始分成2-4组同时进行调查,调查速度大幅提高。每到一个县市,何岚老师首先和当地草原站工作人员对接,共同商讨普查路线。每天出发进行外业工作前,何岚老师会给团队成员开会分配任务,行驶小组长负责制,成员具有明确分工,有负责记录和上传数据的,有负责采样和采集标本的。团队白天进行外业工作,晚上在宾馆进行标本整理,确保白天采集的标本及时得到整理。

由于普查期间温度极高,普查区域大多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滩,路况极为复杂,皮卡车在戈壁滩、石头路、山区行进时异常颠簸,团队成员有出现晕车呕吐的、有中暑的、有水土不服的,但整体上,大家都克服了各种困难,顺利完成了塔城地区7县市的普查,并且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其他地区和其他团队的普查提供咨询帮助。

以下是部分普查工作照。

每到一个县市开展普查前,何岚老师带领团队与当地工作人员对接,绘制普查路线

每一天外业工作开始前,何岚老师给大家分配任务、强调注意事项

烈日炎炎下,普查人员躲在车的“影子”下记录和上传数据

馕配西瓜是标配午餐

晚上团队在制作标本

团队合影





供稿人:潘冉冉    审核:何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2015 中亚区域动物资源保护与有害动物控制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乌鲁木齐市新医路102号(830054) 电话:0991-433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