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市、乌恰县、塔县、策勒县草原虫害普查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 2022-07-20

中亚区域跨境有害生物联合控制

国际研究中心


工作简讯202215期)


中亚区域跨境有害生物联合控制国际研究中心 20227月20日



库车市、乌恰县、塔县、策勒县草原虫害普查顺利完成

按照2022年草原有害生物普查项目安排,7月4日至7月29日,新疆师范大学虫害普查小组,先后完成了2022年草原有害生物普查南疆试点县: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克州乌恰县、喀什地区塔县、和田地区策勒县的虫害普查工作。

7月4日虫害普查小组抵达库车市当天就和库车市草原站对接开展工作。根据库车市草原分布现状、虫害发生情况、道路交通状况规划设定库车市草原普查点位62个、普查线路5条。7月4日-7月7日,按照线路规划,先后完成库车市北部温性荒漠草原、温性山地草原的虫害普查,采集了黑翅束颈蝗等蝗虫标本。阿克苏地区草原站对本次虫害普查十分重视,安排地区各县草原站工作人员全程参加库车市的虫害普查和培训,通过培训,基层技术人员对该项目实施内容、工作流程、软件使用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7月8日普查小组抵达克州乌恰县,开展为期4天的虫害普查。乌恰县位于中国最西端、昆仑山和天山交汇处,山高路险,边境管理严格,这给普查带来很大难度。乌恰县草原站为普查小组提供了熟悉业务的工作人员作为向导,在普查过程中先后协调边防派出所、边境检查站、边境管护站,为普查工作提供支持。为期4天的普查共完成80个普查点位和9条普查线路,采集到黑腿星翅蝗标本若干。

7月13日-7月16日,普查小组对喀什地区塔县开展虫害普查。塔县位于帕米尔高原的东南部,与三国接壤,边境线长,高寒缺氧。喀什地区草原站专门派工作人员和普查组一同前往塔县,协调当地相关部门配合开展工作。塔县虫害普查共完成踏查线路5条、踏查点位53个,覆盖塔县314国道周边、县城周边、班迪尔乡、塔干乡、提孜那甫乡、塔合曼乡、柯克亚乡,塔县蝗虫灾害发生情况较轻。普查小组最大的收获是在塔县首次发现高密度草地螟成虫。

7月25日-7月29日,普查小组对本次普查最后一个试点县和田地区策勒县开展虫害普查。普查小组先后前往县城周边、南部昆仑山区,共设置8条线路、62个踏查点,采集到草地螟幼虫、蝗虫标本,并前往昆仑山旱獭严重发生区实地踏查、采集影像。

为顺利完成本次南疆试点县的虫害普查工作,在乌鲁木齐市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监督站(草原站)的大力支持下,本组师生于2022年7月1日前往乌鲁木齐市米东区进行普查培训,就普查APP使用、踏查点位和踏查线路设置、数据上传、标本采集制作进行现场操作,统一标准,为后期开展普查提供保障。

为期20天的南疆试点县虫害普查工作对南疆草原现状、虫害发生状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完成了海拔最高、祖国最西的虫害调查。通过本次南疆试点县的虫害普查,普查小组害虫物种识别、标本采集与制作、软件使用、普查工作流程等专业技能得到了进一步实践和提升,同时对基层工作人员开展了培训,为后期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左:阿克苏地区库车市虫害普查; 右:阿克苏各县市虫害普查工作培训

克州乌恰县虫害普查

 喀什地区塔县虫害普查

左:和田地区策勒县虫害普查右:策勒县崎岖难行的昆仑山牧道



供稿人:于非    审核:何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2015 中亚区域动物资源保护与有害动物控制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乌鲁木齐市新医路102号(830054) 电话:0991-433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