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顺利完成2022年度阿勒泰地区7个县市草原虫害普查
发布时间: 2022-07-25

中亚区域跨境有害生物联合控制

国际研究中心


工作简讯202217期)



中亚区域跨境有害生物联合控制国际研究中心 20227月25日



中心顺利完成2022年度阿勒泰地区7个县市草原虫害普查

2022年7月7日至7月25日,新疆师范大学何岚老师和张永军老师作为带队老师,分别带领团队研究生开展阿勒泰地区草原虫害普查。张永军老师带领4名学生一行5人负责吉木乃县、哈巴河县、布尔津县、青河县4个县的虫害普查工作。何岚老师带领8名学生负责福海县、阿勒泰市、富蕴县的普查工作。

普查过程中得到阿勒泰地区林草局王成明书记、阿勒泰地区蝗虫鼠害预测预报防治站易光平主任、及各县市林草局或草原站书记和站长的大力支持,还有各县市草原站工作人员的大力配合,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普查累计18天,行程近10000km,基本掌握了阿勒泰地区7个县市草原主要虫害种类及发生区域。

团队在塔城地区的普查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阿勒泰地区的普查进展非常顺利。与塔城地区主要以盆地为主的地形不同,阿勒泰地区草原面积大,既有低海拔的荒漠区,也有大面积的高海拔的山区,且虫害发生的主要区域是海拔较高的夏牧场。夏牧场距离县城很远,当天无法返回县城住宿,需要住在县牧办和牧民的毡房中

何岚团队7月8日开始在福海县进行虫害调查,7月10日准备进入福海县夏牧办山地进行调查。由于山上海拔高,夜间温度很低,我们提前购买了加绒秋衣秋裤,晚上还需要裹上厚棉被。山上手机信号很差,有些地方根本没有信号,很多地方在修路,需要绕路,整体路况非常差。高海拔区域阵雨非常频繁,有些泥巴路很容易陷车和打滑,有些路被冲断,需要临时改道。在没有信号的地方,我们都是依靠普查App里的位点进行导航,走的都是乡间小道,前面很有可能因为修路或者大水将路冲断,行进速度很慢。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没有提前将所有山上的踏查线路设置好,而是根据当天的行进速度和路况情况,再决定次日的行程和踏查区域安排,所以,何岚老师到达驻地后,需要找到有网络的地方进行普查路线的规划设置,当大家已入睡时,她还需要继续思考接下来的人员和车辆安排。在情况复杂的高海拔山区的调查,领队老师的沉着冷静和决断能力非常重要。团队在福海县夏牧场进行了3天调查,为节约时间,第3天下午结束夏牧场的调查后,团队准备走近道前往阿勒泰市,途中突降大雨,将路冲断,车也陷进泥巴里。好在租车师傅经验丰富,缓慢的将车从泥巴路上开到石头路上,绕道下山前往阿勒泰市,比正常行进速度慢了近4个小时,最后有惊无险的到达阿勒泰市宾馆,已经凌晨2点多。这一次在福海县夏牧场的调查是绝大多数同学没有经历过的,尽管路况险、食宿差、任务重、突发状况多,但是沿途我们也欣赏了美丽的风光,欣赏了阵雨过后的彩虹,感受了从泥滩里脱险后的兴奋,按期完成工作任务的成就感,遇到事情后协商解决的默契,这将是我们美好的一段回忆,也是人生的一笔财富。

7月13日,课题总负责人季荣教授来到阿勒泰市,亲自参与并指导普查工作,并和团队一起与阿勒泰地区蝗虫鼠害预测预报防治中心站的易光平主任进行工作协调与交流。课题总负责人的到来进一步增强了团队的力量和凝聚力。在阿勒泰市进行了3天的调查,之后前往本团队最后一站富蕴县进行普查工作。富蕴县的普查为期7天,于7月25日结束。另外一个团队由张永军老师带队,先后进行了吉木乃县、哈巴河县、布尔津县、青河县的调查,于7月23日正式结束了最后一站青河县的工作。至此,阿勒泰地区7个县市的虫害普查工作全部完成。

每到一个县市开展普查前,何岚老师带领团队与当地工作人员对接,绘制普查路线

何岚老师在毡房中和县牧办房间里查看普查路线

季荣教授亲自指导害虫种类识别、与研究生交流普查心得


团队在采样、在毡房中整理样本

 

我们的午餐:馕和咸菜,“别有风味”的方便面



 

入住夏牧办的毡房,喝上一杯热奶茶

 

在夕阳下结束一天的调查

 

在阿勒泰的普查工作顺利完成

 

 



供稿人:潘冉冉    审核:何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2015 中亚区域动物资源保护与有害动物控制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乌鲁木齐市新医路102号(830054) 电话:0991-433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