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减掉40%体重的新型可植入设备
发布时间: 2019-01-12

能减掉40%体重的新型可植入设备

根据去年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全球已经有超过7亿成年人和儿童肥胖。不断增长的肥胖人数与肥胖导致的健康问题已成为“日益严重的流行病”。

      为了对抗肥胖问题,各国科学家都在积极寻找有效的方法。近日,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UW-Madison)的科学家们研发出了一种新型无电池、易于植入的减肥设备,有望为对抗这种“日益严重的流行病”提供一种有力的新武器。在实验室测试中,这个微型减肥设备帮助小鼠减掉了近40%的体重。该研究近日已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该设备直径小于1厘米,面积大约相当于美分硬币的三分之一。它在体内是安全的,可以通过微创手术植入,从胃部的自然蠕动中产生温和的电脉冲,并将他们传递至连接大脑和胃的迷走神经。

图片来源:《Nature Communications

这种温和的刺激能够“欺骗”大脑——在刚吃了一点儿食物时胃就已经饱了。

该研究通讯作者、UW-Madison材料科学和工程学教授Xudong Wang说:“这些脉冲与胃部蠕动相关,增强了自然反应,有助于控制食物摄入量。”

与胃旁路手术(永久改变胃的容量)不同,这种新设备的影响是可逆的。Wang及其同事在12周后移除这些设备时,实验小鼠恢复了正常的进食模式,体重又反弹回来。

与现有通过刺激迷走神经减肥的设备相比,Wang的设备优势明显。有一种名为Maestro的设备已经被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于2015年批准,该设备将高频脉冲作用于迷走神经,以关闭大脑和胃之间的所有通信。它需要复杂的控制单元,以及需要经常充电的大电池。

UW-Madison微创、前肠和减肥外科系的教授Luke Funk说:“持续的维护是使用该设备的主要障碍。与现有的迷走神经刺激器相比,新设备的一个潜在优点是不需要外部电池充电。考虑到每周要给设备多次充电一小时以上所带来的不便,新设备的优势非常明显。”

事实上,Wang的设备中没有电池和电子元件,也没有复杂的电路。它依赖于胃壁的起伏波动来给内部发电机提供能量。这意味着只有当胃部蠕动的时候该设备才会刺激迷走神经。

Wang说:“它自动响应我们的身体功能,在需要时产生刺激。我们的身体最了解自己的需求。”

Wang是世界知名的可穿戴和可植入电容式发电设备专家,他之前曾发明可植入的纳米发电机及其他的此类设备,纳米发电机从心脏跳动、呼吸和治疗伤口的运动驱动绷带获取能量。

Wang及其团队通过威斯康辛校友研究基金会为这款减肥设备申请了专利,并准备进行大规模动物测试。如果成功,他们希望进行人体试验。

Wang说:“我们希望,这个设备能比其他技术更加有效和方便。”

转自生物技术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2015 中亚区域动物资源保护与有害动物控制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乌鲁木齐市新医路102号(830054) 电话:0991-433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