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蚁也能保卫家园
发布时间: 2019-03-15

幼蚁也能保卫家园

蚂蚁入侵者最好小心点。图片来源:Unni Pulliainen


蚂蚁幼虫是战士。当蚁巢被打算消灭原来居住者的寄生蚂蚁入侵时,幼虫可能会吃掉入侵者的卵来保护自己的家庭。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生物科学》。

有些种类的蚂蚁不能建造自己的巢穴,因此它们试图偷取其他蚂蚁的家。一旦交配成功,蚁后就会寻找一个潜在的寄主巢穴,然后潜入巢穴杀死宿主蚁后。

一旦进入巢穴,寄生蚁后便会模仿宿主蚂蚁的气味诱骗工蚁照顾自己的卵。当新的寄生蚁孵化时,它们也会模仿宿主蚁群的气味,希望在整个蚁巢被寄生蚁取代之前,自己不被注意到。

然而,工蚁并不总是被这种欺骗所愚弄。它们会杀死任何被认为是“外人”的蚂蚁。

德国雷根斯堡大学的Eva Schultner和同事想知道除工蚁外,蚂蚁是否还有第二种防御机制。因此,研究团队收集了424只福尔米卡蚁(一种常见的宿主蚂蚁)的幼虫,并把它们分别放在寄生蚁卵上。另外56只宿主幼虫被放在它们自己的卵上。

48小时内,该团队发现,幼虫吃掉了11%的寄生蚁卵,而所有的宿主卵都完好无损。这可能表明,当寄生蚂蚁试图渗透到蚁群中时,宿主幼虫在巢穴中也会像工蚁那样做。

“后代在研究中经常被忽视,因为我们倾向于认为它们并不是很强大。”Schultner说。

这种食卵策略的成功率似乎很低,所以目前还不清楚它在消灭入侵者方面有多有效。此外,目前仍不清楚野生环境下的幼虫是否会像实验中看到的那样做。(宗华,《中国科学报》 2019-03-12 2版 国际)

相关论文信息:DOI: 10.1098/rspb.2018.2867

转载自科学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2015 中亚区域动物资源保护与有害动物控制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乌鲁木齐市新医路102号(830054) 电话:0991-433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