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成功举办新疆草原害虫发生及监控技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4-25

中亚区域跨境有害生物联合控制

国际研究中心

工作简讯20215期)

中亚区域跨境有害生物联合控制国际研究中心        2021425



中心成功举办新疆草原害虫发生及监控技术研讨会

2021424日,新疆草原害虫发生及监控技术研讨会在新疆师范大学学术交流中心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新疆师范大学中亚区域跨境有害生物联合控制国际研究中心(下文简称“中心”)主办,新疆特殊环境物种多样性应用与调控实验室、新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

本次会议主题为“瞄准地方发展需求,积极推动产学研用”,会议邀请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防治总站草防处、自治区蝗虫鼠害预测预报防治中心站、乌鲁木齐市林草种苗站等单位的领导及专家参会。中心主任季荣教授主持会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防处柴守权处长首先做了题为“全国草原有害生物治理现状和对策”的特邀报告,阐述了全国草原有害生物治理现状、存在的问题等,并提出了加强草原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对策建议。自治区蝗虫鼠害预测预报防治中心站陈吉军书记和林峻科长分别做了“科学防控草原有害生物灾害、推进新疆草原生态文明建设”、“新疆草原鼠虫害治理亟待解决的几个问题”的大会报告,就新疆草原有害生物防治现状、治理成效、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发展规划等做了详细阐述。乌鲁木齐市林草种苗站崔国盈书记及其他与会人员就乌鲁木齐市草原蝗虫防治实践、中哈治蝗合作进展、新疆草原鼠虫害固定监测等工作进行了汇报。中心季荣教授做了题为“中哈边境昆虫雷达野外观测站建立及应用”,报告紧密结合中心研究特色和方向,介绍了边境昆虫雷达站建设及其成效,中心其他8位教师根据自身的研究内容,从新疆荒漠鼠害、昆虫标本制作、蝗卵滞育、卵黄发生调控、蝗虫微孢子和绿僵菌、蝗虫寄生性天敌、植物标本制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报告会后,与会人员就高校教师如何对接地方需求、生产部门如何借助高校专家团队发挥作用、合作共建野外台站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是学术研讨交流对了解彼此需求、开展合作共赢具有重要的意义,并建议形成定期交流机制。中心教师表示今后科研工作中将更关注生产需求,注重理论研究与生产实践相结合,提升中心服务地方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合影

柴守权处长做报告

陈吉军书记做报告

季荣教授做报告


审核:季荣              供稿:何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2015 中亚区域动物资源保护与有害动物控制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乌鲁木齐市新医路102号(830054) 电话:0991-433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