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蝗群聚行为与成灾机制”学术报告会议
发布时间: 2023-05-16

中亚区域跨境有害生物联合控制

国际研究中心


工作简讯2023年第6期)



中亚区域跨境有害生物联合控制国际研究中心2023年5月16日



“飞蝗群聚行为与成灾机制”学术报告会议

2023年5月1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王宪辉研究员受邀为我院研究生作了题为“飞蝗群聚行为与成灾机制”的学术讲座。赵惠新院长主持了此次学术报告会,生命科学学院部分老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王宪辉研究员作报告

王宪辉研究员分享了团队采用生态、生理、分子和基因组学等多学科的手段对飞蝗群聚行为的研究成果。飞蝗聚集行为由嗅觉信号介导,通过对群散飞蝗不同发育阶段和不同性别间体表和粪便挥发物做鉴定,发现苯乙腈和4-乙烯基苯甲醚是群居型飞蝗特异释放的2种挥发物,该物质不仅能保护自身不被鸟类捕食,还能在同类间防止互相残杀;其次嗅觉信号还参与生殖一致性,4VA是诱导飞蝗产卵同步现象关键信号。在飞蝗群散运动方面,通过基因组比较和分析,发现飞蝗拥有超强的能量供应系统,尤其是脂类物质代谢相关基因,拷贝数显著多于其它昆虫,能量代谢的高效利用是维持群居型长距离迁徙的基础,PLIN2诱导的异位脂积累加速了群居飞蝗肌肉衰老,王宪辉研究员也给大家展望了飞蝗衰老可塑性的生态学意义,飞蝗型变与衰老可塑性研究将为理解肌肉衰老的分子机制提供新思路。

  

 


参会师生王宪辉研究员交流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结合报告内容和自身研究与王宪辉研究员进行了有效的沟通交流。大家纷纷表示王老师的报告环环相扣、异常精彩,对今后的科学研究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最后,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2015 中亚区域动物资源保护与有害动物控制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乌鲁木齐市新医路102号(830054) 电话:0991-433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