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石旺鹏教授莅临我校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9-06

中亚区域跨境有害生物联合控制

国际研究中心


工作简讯2023年第10期)



中亚区域跨境有害生物联合控制国际研究中心2023年9月6日



中国农业大学石旺鹏教授莅临我校作专题报告

202396上午10:30在温泉校区行政楼220会议室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昆虫系石旺鹏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蔬菜蓟马生物防治理论与技术进展”的专题学术报告。

报告现场照片

报告会上,石教授分享了采用生态、生理、分子和基因组学等多学科的手段对蓟马防治技术更新的研究成果。分别以“害虫-植物”、“天敌-害虫-植物”和“天敌-害虫-植物-环境因子”三个级别来讨论蓟马的防治技术,通过GC-EAD电生理技术和GC-MS测定鉴定化学信息素,发现蓟马聚集依靠雄性释放的聚集信息素来作用。通过对蓟马寄主植物次生代谢物进行代谢组学分析,用天然提取的具有抗虫性物质对蓟马生长发育进行调控。通过基因组学与转录组学深入研究信息素调节的信号通路。报告最后,石教授还介绍到诱导蓟马天敌来控制蓟马种群,在原始森林发现了食肉螨能捕食蓟马幼虫,以及其致病菌-白僵菌防治成虫,这些技术大部分都已经投入农田应用阶段。

报告现场照片

石旺鹏教授真正地把论文写在了大地上,不仅出了优秀的学术成果,也给农业生产应用带来了新技术。帮大家展望了蓟马防治的生态学意义,该研究将为理解一级农业害虫防治的分子机制提供新思路。

   大家纷纷表示石老师的报告通俗易懂、异常精彩,对今后的科学研究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最后,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人:董化楠      审核:刘慧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2015 中亚区域动物资源保护与有害动物控制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乌鲁木齐市新医路102号(830054) 电话:0991-433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