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石旺鹏教授应邀做学术讲座及培训
发布时间: 2023-09-07

中亚区域跨境有害生物联合控制

国际研究中心


工作简讯2023年第11期)



中亚区域跨境有害生物联合控制国际研究中心2023年9月7日



中国农业大学石旺鹏教授应邀做学术讲座及培训

  202397日,应新疆师范大学中亚区域跨境有害生物联合控制国际研究中心和伊犁州林业和草原局州治蝗灭鼠指挥中心的邀请,中国农业大学植保学院昆虫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石旺鹏莅临州治蝗灭鼠指挥中心,为当地治蝗工作人员做了题为“蝗虫生物防治技术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伊犁州林草局副局长秦岭主持,采用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召开,参加人员包括州治蝗办工作人员以及霍城县、巩留县、新源县、尼勒克县、察布查尔县、伊宁县和特克斯县一线治蝗人员。

  

线上线下视频调度会现场

  

石旺鹏教授对近年来蝗虫国内外发生现状、蝗虫生物防治种类、蝗虫生物防治新技术以及生物防治展望等方面展开了精彩生动的阐述。报告详细介绍了包括植物代谢产物、微生物、微生物次生代谢产物以及蝗虫天敌等在内的目前应用较为广泛且效果良好的生物制剂的种类、剂型和应用情况。在目前普遍存在依赖化学制剂治理蝗虫的惯性思维下,在理论和实践方面,坚定了治蝗一线人员对生物治蝗能够长久持效的信心。

  

线上线下调度会现场

  

报告会结束后,石教授与中心教师扈鸿霞一起同州治蝗站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座谈中,双方互相了解并对实践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也被一线工作人员在蝗虫监测防治中付出的艰辛努力以及真正做到了专业知识落地的创新精神所鼓舞。经过愉快轻松的交流后,又对伊犁州正在建设的科普基地以及产学研基地进行了参观。通过参观了解到,伊犁州治蝗站一直在人才培养方面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与林草局工作人员进行座谈

参观椋鸟巢

  





供稿人:扈鸿霞      审核:刘慧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2015 中亚区域动物资源保护与有害动物控制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乌鲁木齐市新医路102号(830054) 电话:0991-433310